寫這篇文章之前,我要先拿著麥克風大聲的說:「馬英九、蔡英文,你們誰能妥善處理台灣流浪狗的問題?2012,如果馬雅人算錯了,世界沒有毀滅的話,我這一票就投給哪一個政黨!」

今天,原本沒有時間寫網誌,可是在上課的時候看到了台灣動物研究社的新聞〈326鄉鎮集體虐狗 立委怒譴〉,
讓我想起那張貼在我家電梯公佈欄的會議公告:


住戶反映(連字都寫錯...):B社區外、馬路、空地—野狗特多。函至鄉公所或電告鄉(村)長—請捕捉大隊處理。(野狗會追人及咬人)
P.S.真是太丟臉了,所以請容我將我們社區的名字塗掉!

昨天早上帶我家小孩出門散步,遇到一個沒有常識、也沒有什麼教養的家長,他看見我牽著我家小孩的時候,臉上居然露出一副機不可失的樣子,
以為逮到一個好的機會教育跟自己的小孩說:「狗狗很可怕,不要靠近,他會咬人喔!」

這位鄰居、自以為愛小孩的家長(其實,你是害了你自己的孩子),讓我跟您說:

狗能夠察覺到人情緒上的變化,所以當人在害怕時,可能影響到狗的攻擊行為,不過害怕情緒的本身,並不足以導至一隻良善和平的狗兒產生攻擊的行為。
怕狗其實是一種學習來的本能情緒反應,況且如果沒有大人錯誤的行為與示範,孩子與狗是很容易親近成為好朋友的,當大人說孩子會怕狗,大部份是因為大人自己怕狗,例如說,大人會怕到繞路走,以避免遇上狗,或者到有養狗的朋友家中時,會要求主人把狗帶開或關到另一個房間......,這些行為落入小孩眼裡,他們會有樣學樣。只因為你個人的錯誤身教,導致小孩子在模仿驅力下產生對狗的反感。而更深遠的影響是,這個小孩將來變成過份膽小,以及對危機處理的模式是採取逃避方式。如果你因為怕狗而採取攻擊的方式,這樣當然也教會小孩,不只對狗,對許多他們以為對自己有威脅的人亦然。

「真正會攻擊人的狗狗是非常少的(更別說是那些對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流浪狗),他們的數量少到遠比強暴案、兇殺案件發生的機率還要少,而且大部份還不是狗的錯。
因此,如果你怕狗,最好不要以為那是個人的事,而應想辦法從知識上及心理上尋求解放你的恐懼,有些成長團體以及心理醫生,都可以幫你的忙,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害怕不要轉移到孩子身上,例如接近狗時,突然拉 扯小孩,用警告害怕的語氣說:「狗狗會咬人,好可怕唷!」千萬不要讓孩子相信,每隻狗狗都是會咬人或危險的,要知道,這樣斬斷孩子與狗接觸的機會是非常可惜。


我們人類沒有把社會案件中,犯下連續強暴案的犯人去勢、更沒有因為車禍死亡案件(酒駕、非酒駕)的頻傳,來指明令禁止車輛行駛,我們還說,「馬路如虎口,行人不要亂亂走」,對這種對人類的苦口婆心耐性,怎麼不用教育小孩、人類要進而去尊重生命上呢?如果我們把花熊貓,團團圓圓、無尾熊哈雷身上的資源,花在瞭解貓狗上,大部份的孩子是可以和狗和諧相處的。」

而且不只是這樣,早在我還沒搬進這之前,早就耳聞一則發生在林口鄉的新聞:〈林口鄉禁餵流浪狗 違者重罰6千!〉
林口鄉代理鄉長黃世榮說:「林口鄉靠近山區,有許多為開發的空地,所以民眾紛紛將狗帶至林口鄉棄養!」

我在想林口鄉一定是想錢想瘋了,造成流浪狗的問題最主要的因素是:一、寵物被主人惡意遺棄,二、犬隻沒有節育。
一個有能力的地方政府,應該是找出根本的問題來解決,不是治標而不治本,有辦法的話,林口鄉公所應該是去防止主人的惡意遺棄寵物,而不是反過來罰這些愛狗人士。

所以,當我看到這張公告時,我馬上又想起,在7-11附近徘徊的兩隻流浪狗。
林口的天越來越冷了,你們兩個都在哪裡討生活呢?

有一次我在餵他們的時候,有一個人經過我身旁,他喃喃自語地說:「怎麼不去台北車站餵流浪漢,在這裡餵流浪狗,人都沒飯吃了,還管到狗!」

我想要說的是,
我們台灣小小一個彈丸之地,就塞了兩千三百萬人,人口數也太多了,可是我們就不會殺掉所謂過剩的人,
還相反的,為人們都考慮生活的品質,這種不服輸的性格,更使得經濟發展起來,使我們的社會資源便利,生活精彩。

如果你是想到台灣有兩百萬條流浪狗,讓你覺得心煩氣躁頭大想放棄,請容我不客氣地告訴你:「那是官僚迂腐,只求無過不求有功,少管閒事的工作態度!」
因為他們想的是年度預算金額有多少,兩百萬條流浪狗要花費多少行政資源,這種政府會計領導行政業務的作法,美其名是防弊,實際上卻是一個缺乏專業導向,缺手缺腳的行政機構。
他們完全沒有想到讓狗活著,更遺忘了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價值,救一隻流浪狗的行為是多麼的偉大。
我在作文班打工教小孩作文時,我常常跟小朋友說:「以後等你們長大以後,有機會交了男(女)朋友時,如果對方不孝順自己的父母,那我想他(她)應該也不會對你太好!」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一個會虐待動物,將小動物趕緊殺絕的人,你覺得他會有一顆憐憫的心,甚至是尊重生命嗎?

如果一個政府解決流浪狗的方法是把狗殺掉大部份,再去照顧少數僅存的,讓捕殺有了合理化的解釋,
基於人類的劣根性,大肆的重覆捕殺處理堆積成山的動物屍體的經驗已經明白的告訴我們,是錯誤的,因為從捕殺流浪狗中,人心只會麻痺而學不到愛!
中華民國,我們的台灣若沒有辦法處理流浪狗的問題,那還談什麼獨立/統一、美國牛肉、職棒假球案,評論前總統陳水扁貪汙、現任總統馬英九適不適任這些問題......,

由一個社區,搭配一個動物醫院,一間學校,相互的配合,由社區的愛狗人士照顧十條流浪狗,動物醫院做醫療的照顧,學校開設生命教育的課程,
一同來做收容/認養、結紮/醫療、收容/認養、教育/宣導的工作,把流浪狗問題導正為有生命教育意義的休閒活動之一,那麼養寵物犬、照顧流浪狗不僅是一個風潮,政府將消費轉嫁在狗身上,那不是又造成立另一個產業的成型呢?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在加上政府必須成立動物警察來嚴格執行動物保護法,如果沒有政府這一項的配合,你之前所看我這篇網誌中的那些文字,都只是在唱歌而已......(而且還不好聽)。

孩子們從小也可以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一個從小就會愛護流浪狗,餵流浪狗吃飯的孩子,
你想他有可能會去持刀搶劫超商,或是會在KTV喝醉酒之後,到女友/男友家發著酒瘋,然後抱著打開的瓦斯桶,要跟另一伴一起爆炸成為噁心的煙火,
去找孟婆乾一杯孟婆湯嗎?
今天這個新聞還有社區的會議記錄,讓我現在在課堂上,還一直偷偷地想起他們,

他們兩個總是一起行動,不管是黑夜或是白天,我都會看到他們,
有時候,在文化一路、二路、三路、忠孝路徘徊,如果他們被趕了,他們就會走到下一個地方去,四處為家。

我在前幾天餵他們的時候,我發現,

白沙的腹部有一顆腫瘤,


這幾天,我會帶他去看醫生,檢查一下這腫瘤是什麼東西?

其實,狗狗是人類最忠實的伴侶動物,他對你/妳會比你那將來還沒出生的兒子還要好,還要忠心耿耿,


當他認定你之後,哪怕你因為一期樂透沒買而錯失了大獎而沮喪時,他還是會用他那清澈的雙眼跟肢體語言告訴你說,你對他而言比樂透還重要,
更不會計較你的職位是外商公司總經理還是推著資源回收的小弟,也不管你是開BMW時尚轎跑車還是四輪手腳並用的資源回收車,他都不會在乎,
因為他會用他一輩子的生命來守護著你,

如果你有家,他會在你的家門口癡癡地等著你回家;沒有的話,你放心,就算是陪著你一起在大佳河濱公園搭帳篷,
他也會一千萬個願意(而且不用買鑽戒......)。

我常常在想,一條可貴的生命難道就應該是這樣終其一生嗎?

應該嗎......?

他們有做錯了什麼嗎?

他們生命權益,為什麼要讓附近大樓的住戶開會決定,請捕狗大隊來把他們抓走,然後一個禮拜後草草被結束生命,
難道我們這一棟大樓是美國白宮橢圓辦公室,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可以隨意對哪一個生命發射飛彈嗎?

如果,您有在林口文化二路與忠孝路附近看到他們兩個小可憐,
不要趕走他們,請給他一點關心;同時也是給我們人類一點點的尊嚴,

請給他們一個家,或是一個狗罐頭,一杯水,請不要趕走他們。
現在我每天都會去餵他們,如果您也住在林口,也請歡迎加入我的行列,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