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9早上七點多,社團同學接獲通知,得知出沒於B哨的校犬哈利傷勢甚重的躺在地上,兩隻眼睛因遭受重力撞擊似的,或掉出眼框,或凹陷於內,奄奄一息,社員將其緊急送往位於士林的全國動物醫院。

消息傳出後,倍受各界關注。捐款湧入,關心的電話不曾間斷,或心疼哈利、難過狗狗有此遭遇,或給予醫療上相關的建議,……而憤慨怒罵兇手,要求我們勢必查出真相緣由,不讓狗狗白白被撞者亦不勝其多。

本於搖尾巴宗旨「關懷生命,義工精神」,我們將治癒哈利,助其恢復健康視為當務之急,而將追查真相置於其次。醫生推斷應是車禍造成,就社團的立場和考量,查出兇手是誰並無助於哈利的復原,可事情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是蓄意?或是意外?如為故意,同樣的事是不是還可能會發生在其他狗狗身上?對我們而言,生命是平等而無差別的,不管是人或狗。決定調查事情的真相,不在於求取報酬或給予懲治,只希望對方能向狗狗說聲對不起,這是對生命尊重的表現,也給予痛苦的哈利一個交代,且肇事者如刻意針對狗狗,查出兇手亦能保障其他校犬的安全,讓同樣的事不再重蹈。

基於上述理由,社團著手找目擊證人,多方詢問值班警衛,並依醫生診斷傷口造成的方式來推論可能情形。由於當時關心、為此憤慨者甚多,我們憂慮仇恨、不平的情緒可能造成不理智的行為,因此低調調查,社員對外封口不對此事多述,避免流言蜚語、誤解或三人成虎後造成的傷害。

之後,和學校溝通、表達本社之想法後,事情全權交由學校負責。我們則專心照顧狗狗。

暑假將至時,接獲學校告知,得知事發緣由,未避免可能的遷怒情緒,社團遲遲不對外說明或告知。等待適當時機,事歸平淡,直至今日。

事故發生約晚上十一點,校車駛回學校,未注意躺在地上熟睡的哈利,不慎輾過。狗狗撞飛後,當時值班的警衛聞其叫聲,不以為然而未去查看關注。隔天一早,和哈利關係良好、熟悉社團的警衛見狀,心急如焚,見入校的學生即問:「是不是搖尾巴社的?」巧遇社員、緊急送醫,然因錯過緊急救援的時機,哈利的眼睛已不保了……。而後當晚值班的警衛引咎辭職。

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社團沒有怪罪任何人。只是心疼、只是難過、只是不捨,當初只要多一點的關心,便可以減少這般的遺憾發生,哈利還是B哨懶洋洋,見到正妹眼睛發亮的狗狗。只要有多一點、一點點的關心……。

希望哈利的事,能讓我們學著:對周遭的人事物多一份關注、關心,而非事不關己的無關緊要。

我們知道,很多的遺憾,始於冷漠。而我們往往無法承擔起冷漠造成的結果──沒有人能承擔生命的重量。

 

只要多一點、一點點的關心……。

 

 

                                                     東吳大學搖尾巴社  96學年度第二學期  社長徐詩婷    2008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